top of page

「京港戲曲文化交流暨社區推廣計劃2015」

2015年新世紀論壇、新青年論壇、中國戲曲學院、香港演藝學院、龍願兩岸交流中心合辦「京港戲曲文化交流暨社區推廣計劃2015」邀請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08班及舞美系08班本科生假香港北角新光戲院演出六場.五劇種抒情大戲《董生與李氏》,演出得到香港各界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太平紳士、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毛俊輝院長支持,當晚全院滿座。

 

《董生與李氏》改編自著名編劇王仁傑所編的同名梨園戲,故事取材自現代農村題材短篇小說《烏鴉》。全劇講述了窮塾師董生受彭員外臨終囑託,監視彭之寡妻李氏,以防其再嫁,不料卻因此與李氏產生愛情,進而「監守自盜」的故事。是次演出在保證原劇本精彩故事情節的同時,創排以京劇、粵劇、豫劇、越劇、黃梅戲五種劇種串演,在風格統一的基礎上發揮各個劇種的特點,以求做到時尚、多樣化的舞臺效果。

故事以輕鬆喜劇色彩演繹。戲的開端,無常小鬼准許彭員外「迴光返照」,囑託董生,董生不允,員外魂被勾卻目不瞑, 等到董生答應,內場喊句「老爺眼睛閉着」,觀眾隨即會心微笑。書生克盡職守, 拿着經書遮羞顏,天天暗隨監察李氏,無視梅香(王一帆飾)笑罵他像條狗。

 

劇中人物塑造生動,員外是丑(張亞中飾),小鬼也是丑行當(李金磊、高天翔飾),連小生那冬烘先生董四畏,演出也走詼諧路線,特別是攀牆夜窺動作,既有程式,又很生活化像沒程式,諧趣尷尬充滿喜劇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學院版」《董生與李氏》的主題與劇情基本上跟隨原創,只是少了些細緻味道,另加入新元素,黃梅戲、豫劇、越劇、粵劇、京劇「五下鍋」,新鮮感為了吸引本地青年,適應本地觀眾。

粵劇一場,演奏錄音聲響大得刺耳。編曲設計萬靄端和演員來自廣東粵劇單位,由於選曲是香港觀眾熟悉的〈秋江別〉、 〈小桃紅〉、〈春江花月夜〉(即帝女花庵遇、 紫釵記拾釵、劍合釵圓旋律),果然得到台下最熱烈的反應。

信報 ​C05 | 文化評論 | 一台風景 | By 張敏慧

此劇編和導的安排都盡見心思,演員的唱做功架為故事演繹得精彩絕倫,我個人對舞台設計尤為欣賞,當舞台布幕拉開,一幅擬似吳冠中的畫作、一幢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就在目前;一幅透明紗布頂上墨色屋頂就是一幢叫人眼熟的傳統蘇州風格建築,再降下一幅賦有荷花的輕紗就將舞台空間分割出房間或廳堂來,放上一株紅艷艷的桃花樹就幻化成了戶外景緻,於簡單中見不簡單,當真妙哉! 

《董生與李氏》觀後感 Pui Yin Wong

 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是次演出同學包括多位龍願人:如複排導演吳丹妮同學(2014屆)、豫劇主演饒騫同學(2013、2014屆)、黃梅戲主演孫新雨同學(2013屆),其他演員有張迪同學(2014屆)、王冠瑜同學(2014屆)、付嘉欣同學(2014屆)。

相關機構、媒體報導:

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:我院导演系连续第三年赴港参加青年戏曲交流活动

信報:C05 | 文化評論 | 一台風景 | By 張敏慧

bottom of page